如何和亞美尼亞人交朋友

會聊天、懂生活情趣的人可能只要藉著日常生活的話題就可以跟任何一個國家的人聊好幾個小時;如果不擅長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話題,就得用一些文化歷史的知識開起話題。

我本身屬於前者,比起日常生活,我對各國歷史文化比較有興趣,所以和各國人士聊天時都喜歡從歷史文化切入,有時有些滿有趣的發現。

最近跟著 Hippo Family Club 接待 JICA (ジャイカ、Japan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gency) 來自舊蘇聯國的研習生,除了土庫曼之外也遇到了亞美尼亞人,跟亞馬尼人交朋友我發現某一招特別有效。

公布秘術之前,先談一下亞美尼亞。亞美尼亞是在高加索的小國,有非常悠久的歷史,自成一家的基都教信仰和語言文字,雖然我一句亞美尼亞語都不會,不過我知道他們都想聽的一件事。

"The Armenian Genocide"

我在美國念研究所的時候修了一整年的現代土耳其研究,其中半年都在研究所謂的"亞美尼亞大屠殺"。簡單的說,鄂圖曼土耳其被指控在一戰期間有計劃性的要消滅亞美尼亞這著民族,據說總共有150萬亞美尼亞人死於這場屠殺。當然土耳其人否認有150萬,說只有幾10萬,跟所有歷史上的屠殺事件一樣,最後大家都各說各話,信者恆信,沒有什麼討論空間。(反思:南京大屠殺真的是30萬嗎?)。

  根據我多次遇到亞美尼亞人的經驗,只要跟他們說你研究過 "The Armenian Genocide",他們就會非常高興,把你當成兄弟一樣看待。我這次也跟 JICA 的亞美尼亞人提到"大屠殺",他馬上對我興趣大增,要我趕緊留聯絡方式要邀我去亞美尼亞研究大屠殺。

亞美尼亞人對這件事到底有多大熱忱呢? 他們覺得世界上知道大屠殺的人不夠多,希望讓大屠殺跟納粹大屠殺有一樣的知名度,所以在首都Yerevan 建了個大屠殺博物館,每年頒發獎學金給研究"大屠殺"的外國學者,保他們吃住,希望他們可以做出各種對亞美尼亞有利的研究。

想免費去亞美尼亞玩還賺些小錢嗎? 可以考慮開始研究"大屠殺"!
http://www.genocide-museum.am/eng/Lemkin-2010.php

 

11054363_10155257736495652_2786657883051417625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