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大地震的四年後

首先,先向受難者致敬,剛好在日本的我也開始回憶起四年前的一些鎖事。

今天是3月11日,日本東北大地震在四年前的今天發生,那時我正在日本大阪 Working Holiday,下午兩點多時正在大阪難波附近吃飯,突然感到建築物一直在震動,雖然不大,但持續很久,回到工作的背包客棧時新聞已經在播放海嘯侵入路地的畫面。

身在旅遊業,馬上受到大地震的衝擊,大地震發生後幾天,所有的旅客路續取消了預約,一起工作的德國妹妹跟著德國政府官員一起全體徹離,旅館內湧入大量來自東京和東北逃避幅射危害的"難民"。其中一群人是筑波大學的先端科技研究人員,來自法國、以色列、俄國和瑞士,他們各個都是 Polyglot,讓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其他幾位也變成我一輩子的好友。

到了3月底"難民"陸續回國,青旅變得空無一人,我跟老闆每天只能楚囚相對講垃圾話度日,情況一直到暑假才好轉,不過因為各種原因我暑假前就沒做了。

7月,我跟在法國相識的日本攝影師好友決定前往日本東北"見學",拍攝紀錄片,了解地震帶來的傷害和實際的情況,讓我最震驚的不是災難畫面,而且氣味。我們那時在宮城縣的石卷,一下車就是一陣臭味噗鼻,這是死的氣味,也是海底爛泥的氣味,即使離海岸線很遠的地方,也可以聞到這個位道。

去年8月,再次造訪石卷和仙台,重建仍在繼續,但已經沒有4年前的餓臭。

不知道這篇是否與語言有關,僅記錄一些片段記億和雜想。

DSCN0316DSCN0304DSCN1341DSCN1352IMG_9006DSCN13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