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在柬埔寨教日文 ***

一大早帶著日本朋友的小孩八木哥從台北西站前往桃園機場,搭機前往柬埔寨金邊,展開為期一周的交流暨寄宿之旅。

我們的 Host 是金邊大學日語系的 Soputh,他在大阪留學的時候因緣際會和我們相遇,八木媽媽決定讓小孩出去闖闖,但八木哥一個人不敢上路,於是我就成為他的臨時監護人,從台灣一起前往柬埔寨。

一出金邊機場就看到 Soputh,旁邊還有位正要搭機離開的日本多語奇人,講一講日文突然切換成中文跟我對話,原來這位"難波"先生在新加玻留學,對語言很有興趣,20歲的他正在努力學會各種語言,看到他彷彿看到當年自己的影子。

Soputh 帶我們坐上 tuk-tuk (三輪車)前往他家放行李,換乘他帥氣的本田摩托車,三貼前往金邊大學和日文系學生交流,金邊大學不虧號稱柬埔寨文科第一學府,大家日文都很好,也都會說英語。柬埔寨的大學似乎都得穿制服,雖然樣式沒有統一,仍因為制服的關係整個大學都是高中的氣氛。

和日文系學生交流時我當然不會錯過學柬埔寨語的機會,剛好拿到一本日本人編的"搭訕用"柬埔寨語,靠著發音一定不正確的片假名念給這些大學男生聽,他們一直科科科的笑,我也順勢跟他們討論柬埔寨的約會文化。

他們說,基本上柬埔寨民風保守,不太准許約會這種事,不能隨便搭訕女生,要約會也要偷偷來,沒有結婚的話公開場合牽手親吻這些事也不被允許,如果被問到有沒有男女朋友,每個人都會很不好意思的害羞的笑。

結束和金邊大學日語系的交流後,我們前往 Soputh 任教的"高棉科技學院 (institut de techonologie du Cambodge)",據說是柬埔寨工科第一學府,相當難考進去,Soputh 在這邊教初級日語,就是那本大家的日本語,但注釋都是柬埔寨語。

原以為我只是去旁觀,看高木哥介紹日本,沒想到高木哥介紹完後 Soputh 盡然叫我帶他們會話,要這群才剛學半年的學生開口問我問題實在不容易,我只好主動出擊。剛好我手上有一張日文標記的柬埔寨地圖,也想多認識柬埔寨地理,我就請大家告訴我他們從哪裡來,介紹家鄉,最後在地圖上用羅馬字和柬文簽名,順利下課,記下了所有學生的名字,也得到了一分無價的紀念品。

一時還無法好好消化這些不思議的相遇,先感謝促成此行的所有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