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漠之蒙古語簡介 --- Intro to Mongolian ***

除了沒有遭到上帝之鞭打過的非洲人和美洲人,不管是東方人或西方人甚至阿拉伯人對蒙古都懷有各種浪漫情懷,身處在亞洲的我們各不用說。金庸的射鵰英雄傳、國文課的正氣歌、馬可波羅、杜蘭朵徹夜未眠 ....... 。

沒有人不知道蒙古,但懂蒙古文的人卻很少,神秘難解,這蒙古話到底有什麼特色呢?

蒙古語雖然被分在所謂阿爾泰語系,但和其他所謂"阿爾泰語言"並沒有太多相同的基本字彙,基本上獨樹一幟,也就是說即使學過突厥語也沒法真的像會中文再學日文那樣學字彙。

蒙古語是一個子音串非常多的語言,聽起來會比德文還更兇猛,強兒有力不拖泥帶水。

現代蒙古語使用希里爾字母(俄文的字母),所以很多人以為蒙語跟俄文很像,其實兩個語言沒有什麼關係,只是用同樣的書寫系統。古代蒙文是用特殊的蒙文字母寫成,改編自回鵠字母,簡單來說就是把阿拉柏文倒過來、由上寫到下的概念。 雖然蒙古國的官方語言是用現代蒙文,但在烏蘭巴托各個地方還是可以看到傳統蒙文,在中國的內蒙古也是用傳統蒙文,可見傳統蒙文還是有相當普及度。此外,如果在美國哈佛大學學蒙文的話,學的會是傳統蒙文喔!

我曾經在堪薩斯大學跟一個蒙古博士生學了一學期的蒙語,因為受教學框架限制,只能傳統學習,考試很行,考完就忘光,現在除了打招呼幾乎都講不出來,今天到處跟人比手畫腳,希望這次語言考察完之後會大有進步。

最後我要先感謝我們常常來我們社團活動的 Mongolia Nasaa,幫了我非常多忙。Nasaa 其實是旅遊學講師,也在大旅行社工作,為了學英文來到台灣的銘傳大學,有遇到他的朋友要多多把握機會跟他交流,以後就可以免費遊戈壁大漠!

------------------------

*** 六月分活動 ***
- 6月3日起週三 多國語言咖啡 @ 啄木鳥咖啡.簡餐 woodpecker cafe 7pm-9pm 
- 6月13日起週末 多國語言派對 @ 慕哲咖啡館 7pm-9pm *注意每週時間地點不同
- 6月4日起週四 多國語言咖啡 Chinese SP @啄木鳥咖啡 5pm-7pm
- 6月28日周日 多國語言習得工作 @民生社區活動中心 13:00-15:00
http://goo.gl/forms/1jLGKYIqJg

我們的網址:http://polyglot.tw/multilingual/index.php?page=register (登錄後我們會優先發活動訊息給您喔!)

 

IMG_5134IMG_51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