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語言習得術拯救菜英文

有聽過"九曲堂"這個地方嗎? 我想全台灣大概有一半的朋友跟我一樣可能第一次聽到,"九曲堂"位在高雄郊區,可以說是俗稱的鄉下地方。

兩天前準新娘來自九曲堂的台灣家人抵達澳洲,婚禮的氣氛也越來越濃,我終於不用白天當留守番。不用看家的我被賦予另一分重要的工作 --- 翻譯,準新娘的家人完全不會英語,只靠比手劃腳實在很難協調婚禮的各種準備工作。

準新娘的家人是純樸的"庄咖郎",爸爸從事"粗工",媽媽是一般的家庭主婦,所謂"念書求學"離他們有些遙遠,平常也沒有接觸外國人的機會,英語是非常陌生的存在。雖然他們沒法說出幾個英文字,但他們的肢體表達能力倒很不錯,跟澳洲親家也是一直有來有往,我這個不負責翻譯也樂於看他們自然地溝通,能不插嘴就不插嘴。"學語言的動力來自溝通的欲望",這兩天澳洲親家"shit shit"說的越來越像,九曲堂的新朋友們也會說 "No worries"了!

如果他們繼續在澳洲待個2~3個月,每天跟親家熱烈往來,跟隨語言習得的軌跡,無庸置疑地他們一定能學會非常多的英語。這個過程不需要經過上課,也不用做什麼文法練習,只需要一個友善的環境讓他們沉浸在英語之中,不論高矮胖瘦、士農工商都能達成。

除此之外,我想這種直觀地、自然的方式是九曲堂新朋友學會英語的唯一管道,如果要他們去"上英文課"、"學文法",了解什麼是 "過去分詞"或什麼時候要用"Stop + Ving",什麼時候又要用 "Stop + to V",根本就是天方夜譚。這個天方夜譚就是主流語言教育的一個大問題,語言教學只重文法,灌輸"要先懂文法才能學語言"的詭異觀念,於是學生覺得學不會文法就學不會英文,在學校"英文成績差"的學生就覺得英語比登天還難,紛紛放棄。

其實,文法無罪,文法只是一種語言知識,有問題的是這種 "Grammatical Sequencing(文法學習領導教學)"的語言思維,這種思維箝制了許多人的語言潛能,讓人覺得自己菜英文,讓人覺得自己只能學一種語言,讓人裹足不前,學得反而更慢。

"語言習得 (language acquisition)"是一種天生的能力,不需要經過"上課"或"文法練習"啟發。這種本能可以讓台大高才生說一口流利英語,也可以讓不愛念書的水電工說一口流利英語,也可以讓人學會多國語言。"語言習得"不是機械化的方法,這是一種充滿力量的思維,讓你真的可以學得真的有效率、學很多,學很快,如果想學很快,你不能一次只學一個,你要一次習得七種!

怎麼同時"習得七種"還比只"學習一種"還快? 請鎖定我們的各種最新活動!

最後附上一篇水電工英語習得的勵志故事供大家參加!

IMG_3615  

- 多學學!初中畢業的水電工阿伯,這樣考出多益875分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

歡迎登錄"多國語言習得活動網"
http://polyglot.tw/l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