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也要說西班牙語 --- 語言習得一字記之於誠

"Hola amigos,
Somos un grupo de Australianos que hablan espanol. nos gusta juntar los lunes en New Sydney pub en Hobart a las 5:30pm hasta la tarde. Conversamos en espanol y compartimos una cerveza o dos. :) Bienvenidos a todos!!" (嗨朋友們,我們是一群說西語的澳洲人,我們喜歡每週一5點半起Hobart 的 New Sydney Pub 聚會直到晚上。讓我們用西語聊天、分享一兩杯啤酒! 歡迎大家!)

大家可能聽過"沙發沖浪(Couch Surfing, 簡稱CS)"這個網站,可以到CS找沙發客,免費住別人家省下旅館錢,但其實CS還可以拿來揪團,對旅客來是認識當地朋友,深入當地生活的好機會。

世界各地的 CS 聚會主要以交流喝酒為主,稱作"CS weekly meeting"。此外,CS上也有很多"語言練習會",類似台灣的"讀書會",一群對某語言有興趣的朋友聚在一起,除了練習之外也邀請 CS 上有相同興趣的沙發客來參加,讓練習不只是練習,更有實用價值。

在世界各地我一直貫徹言行合一的多語精神,在澳洲當然也是要運用多語廣結善緣,發現 Hobart 這個地方也有 Spanish Meeting 之後我就馬上報名了!

抵達聚會地沒有看到半點西班牙語的跡象,但有個金髮美女在門外等候,不過,在門外等人非常不符合 "CS" 的邏輯,所以我沒想過這位美女就是西語聚會的朋友,我在Pub附近晃了幾圈美女突然向前跟我說話,問我是不是來參加聚會,會不會說西語

"Por supuesto (當然)" 我說。之後, 90 分鐘都是西語世界。

這位美女叫 Elsa,一開始一直跟我說抱歉,說因為昨天有辦 Party,大家都喝得爛醉,所以今天決定取消,但她身為主辦人,看到網路上有新朋友報名,覺得有義務要來,所以就在門外等候,她甚至還想請我喝一杯,讓我受寵若驚! 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 Nice 的主辦人,我想到之前在吉隆坡也報名參加過一場CS日語聚會,晃了30分鐘連個影子都沒看到,那主辦人好像覺得報名人數不多根本沒有出現。

Elsa 說她曾經在智利住過一整年,遊遍南美,西班牙語是她最喜歡的語言。Hobart 這個小地方除了夏天很少有外國人來,即使來了也不是西語人士,所以她非常珍惜所有能跟人講西語的機會,所以一個也不會放過(即使不確實到底會不會說),這種熱忱實在令人敬佩,對於一個英語的"Native Speaker"來說,這更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結束了90分鐘的西語交流,我再次開始思考一個許多人在意的古老問題:"到底跟非母語人士講外語有沒有幫助?"。語言習得大師 Steven Krashen 曾說:"自然、誠懇的溝通是語言習得發生的必要條件",也就是說,如果我們說某個語言的動機是真的想跟人溝通,那就是一個有助於學語言的行為。舉例來說,如果今天你在西語課堂上一直跟你認識的同學練習 "Como te llamas ? (你叫什麼名字)"並無助於語言習得,因為你並沒有真的想問這個問題,只是做形式上的練習;如果你今天真的想問路上西班牙帥哥的名字,抱著噗通噗通的少女心,真心誠意地去問他" Como te llamas?",語言習得就會發生。所以,重點不是跟誰,而是心態,心誠則靈,語言就來了。

我跟 Elsa 並不是假掰地用西語聊天,我們真正想認識對方,想知道彼此的旅遊故事,我很享受這 90 分鐘的西班牙語,也相信這 90 分鐘讓我腦中的"西語網路"成長不少,突觸數量激增!

IMG_3608  

歡迎登錄"多國語言習得活動網"
http://polyglot.tw/l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ry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